電玩遊戲

彰化角膜塑型片

現在位置:首頁 > 彰化角膜塑型片

早期的角膜塑型術主要是幫助情況特殊,針對不想或無法戴眼鏡的人,如消防隊員、運動員等,逐漸降低度數,改善視力,達成不用戴眼鏡的目的。早期使用的是和一般硬式隱形眼鏡相同設計,但弧度較平的鏡片。早在 1962 年 JESSEN 就嘗試以此方法改善視力,但能矯正的度數相當有限,約在五十至一百度之間。可以想像較平的鏡片放在較陡的角膜上會產生像翹翹板的效果,鏡片容易滑動偏移。加上當時的鏡片透氧度較低,需白天配戴,更需多次更換鏡片,相較之下比起一般的硬式隱形眼鏡並無明顯優勢。一直到設計出逆幾何鏡片後,降度的效果加快,鏡片也較穩定,一片到位不用多次更換鏡片;更隨著材質透氧度的改善,夜戴型的塑型片終於成為主流。

彰化角膜塑型片採用製作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的最高透氧等級材質,但是鏡片弧度的設計和一般硬式隱形眼鏡則是大大不同。員林角膜塑型一般隱形眼鏡的後弧中間較陡,週邊逐漸平坦,符合正常角膜的弧度鹿港角膜塑型。塑型片剛好相反,它採用逆幾何設計,鏡片的中心區較角膜平坦,藉此來壓迫角膜;外接一個陡峭的反轉弧來固定鏡片,並容納被壓平而往週邊移行的角膜表皮;往外再接續一個平行角膜弧度的固定弧,維持鏡片穩定。利用此種特殊設計,於夜間睡覺時配戴,此時鏡片會壓迫角膜表皮,使表皮細胞變薄並重新排列,促使中間角膜變平而週邊變陡,如此一來就可以降低近視和散光,達到不戴眼鏡而矯正視力的效果。

已有多篇臨床報告證實塑型片相對於戴眼鏡矯正,有延緩近視增加的效果。但並不是每個配戴者的度數都不增加,有些配戴者的度數還是無法抑制而持續增加。角膜塑形延緩近視之增加是一個歪打正著的結果,最初只是希望有一個不戴眼鏡而矯正視力的替代方法。後來觀察到接受這種矯正的人,近視度數的增加趨緩甚至停滯,在不知原理為何之情況下已被拿來大肆渲染。近期之研究除證實塑形鏡片確有減緩近視度數增加之效果,而其機轉也逐漸被確定。目前認為近視度數增加的主要控制機轉在黃斑部的週邊,而非黃斑部中心。當戴眼鏡矯正近視時,對焦在黃斑部,因此黃斑部為正視,也就是沒有度數;而週邊的影像則是形成遠視,眼睛會試圖發育來矯正遠視,也就是往近視發展而加深近視度數;若週邊影像為近視,則近視就不再進行。以塑型鏡片矯正時,黃斑部矯正為正視,因此可以看得清楚,但週邊不受矯正仍維持近視,因此近視不再進行。

http://www.eyedoc.com.tw/ortho-k03.html

資料來源: yahoo-gamestw